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01月04日 14:14  点击:[]

计算机专业实验中心

计算机专业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为计算机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提供设备保障,是本院各专业的学生、教师和其他院部的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验场所。实验中心实验仪器设备较齐全,形成专业教学、实验教学、毕业设计、编程设计大赛等多方面的实践环境,使教学与实际更为接近,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一、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学院专业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5个,分别是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微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和四个中心机房。实验中心目前仪器设备2704台(套),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04万元。实验中心建筑面积961.74平方米。

   二、 各实验室概况:

1)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不同专业开设网络类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实验室有6组网络实验平台,每组实验平台包含6RG-R1700路由器、RG-S3760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实验室还配备有网络协议开发平台、网络安全设备等,2015年增加了部分网络安全设备,主要有实验室统一综合管理平台、信息安全实战靶机监控系统、信息安全实战靶机系统等设备。

2)综合布线实验室

  综合布线实验室现有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台、网络综合布线实训装置、光纤熔接设备等实验设备以及配套实验工具,可同时容纳30名学生进行相关实验和实训。

3)微机组成与维护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微机组装与维护等课程的实验、实训等工作。现有各种微机100多台套。

4)系统结构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系及我院其他系部各专业计算机接口技术、微机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课程的实验、实训。目前,实验室有计算机51台,微机组成与结构系统实验箱 DVCC-C8JH,微机原理与接口系统实验箱 DVCC-598JH+,以及示波器等测试仪器。

5)物联网技术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物联网工程相关课程的实验。该实验室2012-2013年建立,2012年购进传感器实验箱及部分测试仪表仪器,2013年购进物联网实验箱。如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射频识别技术等课程的实验、实训。

6)虚拟现实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相关我院不同专业开设的虚拟现实技术相关方向的课程实验、实训任务。该实验室2017年建立,购进有VR头盔、可穿戴传感器、3D幕布、3D眼镜等相关设备,可同时容纳24名学生进行相关实验和实训。

7)专业机房

  实验中心有四个专用机房,有计算机204台,主要承担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类课程的上机实验。

 三、实验室建设

    2008年建立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2010年更新软件实验室部分计算机。

    2011年成立计算机专业实验中心。

    2012年建立物联网实验室(传感器)

    2013年物联网实验室二期,采购物联网实验箱。

    2014年建立综合布线实验室

    2015年网络实验室增加网络安全设备。

    2017年建设虚拟现实实验室。

    2018年计划新增计算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试验室。


上一条:河南省智慧建筑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