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C#语言简介与开发环境

2021年05月26日 22:33  点击:[]

C# 语言是一个现代的、通用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它是由微软(Microsoft)开发的,由 Ecma 和 ISO 核准认可的。C#语言是由 Anders Hejlsberg 和他的团队在 .Net 框架开发期间开发的。C#语言是专为公共语言基础结构(CLI)设计的。CLI 由可执行代码和运行时环境组成,允许在不同的计算机平台和体系结构上使用各种高级语言。

下面是 C# 成为一种广泛应用的专业语言的原因:

  • 现代的、通用的编程语言。

  • 面向对象。

  • 面向组件。

  • 容易学习。

  • 结构化语言。

  • 它产生高效率的程序。

  • 它可以在多种计算机平台上编译。

  • .Net 框架的一部分。

C# 强大的编程功能

虽然 C# 的构想十分接近于传统高级语言 C 和 C++,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但是它与 java 非常相似,有许多强大的编程功能,因此得到广大程序员的青睐。


下面列出 C# 一些重要的功能:

  • 布尔条件(Boolean Conditions)

  • 自动垃圾回收(Automatic Garbage Collection)

  • 标准库(Standard Library)

  • 组件版本(Assembly Versioning)

  • 属性(Properties)和事件(Events)

  • 委托(Delegates)和事件管理(Events Management)

  • 易于使用的泛型(Generics)

  • 索引器(Indexers)

  • 条件编译(Conditional Compilation)

  • 简单的多线程(Multithreading)

  • LINQ 和 Lambda 表达式

  • 集成 Windows


互联网:苹果正式推送iPadOS/iOS13.4更新:支持触控板键盘和鼠标操作_互联网_IT业界_安卓_课课家

C#语言


C# 是 .Net 框架的一部分,且用于编写 .Net 应用程序。因此,在讨论运行 C# 程序的可用工具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 C# 与 .Net 框架之间的关系。

.Net 框架(.Net Framework)

.Net 框架是一个创新的平台,能帮您编写出下面类型的应用程序:

  • Windows 应用程序

  • Web 应用程序

  • Web 服务

.Net 框架应用程序是多平台的应用程序。框架的设计方式使它适用于下列各种语言:C#、C++、Visual Basic、Jscript、COBOL 等等。所有这些语言可以访问框架,彼此之间也可以互相交互。

.Net 框架由一个巨大的代码库组成,用于 C# 等客户端语言。下面列出一些 .Net 框架的组件:

  • 公共语言运行库(Common Language Runtime - CLR)

  • .Net 框架类库(.Net Framework Class Library)

  • 公共语言规范(Common Language Specification)

  • 通用类型系统(Common Type System)

  • 元数据(Metadata)和组件(Assemblies)

  • Windows 窗体(Windows Forms)

  • ASP.Net 和 ASP.Net AJAX

  • ADO.Net

  • Windows 工作流基础(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 WF)

  • Windows 显示基础(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 Windows 通信基础(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 WCF)

  • LINQ

C# 的集成开发环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 IDE)

微软(Microsoft)提供了下列用于 C# 编程的开发工具

  • Visual Studio 2010 (VS)

  • Visual C# 2010 Express (VCE)

  • Visual Web Developer

后面两个是免费使用的,可从微软官方网址下载。使用这些工具,可以编写各种 C# 程序,从简单的命令行应用程序到更复杂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使用基本的文本编辑器(比如 Notepad)编写 C# 源代码文件,并使用命令行编译器(.NET 框架的一部分)编译代码为组件。

Visual C# Express 和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版本是 Visual Studio 的定制版本,且具有相同的外观和感观。它们保留 Visual Studio 的大部分功能。

Linux 或 Mac OS 上编写 C# 程序

虽然 .NET 框架是运行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上,但是也有一些运行于其它操作系统上的版本可供选择。Mono 是 .NET 框架的一个开源版本,它包含了一个 C# 编译器,且可运行于多种操作系统上,比如各种版本的 Linux 和 Mac OS。

Mono 的目的不仅仅是跨平台地运行微软 .NET 应用程序,而且也为 Linux 开发者提供了更好的开发工具。Mono 可运行在多种操作系统上,包括 Android、BSD、iOS、Linux、OS X、Windows、Solaris 和 UNIX。

C# 有用的网站推荐

  • C# Programming Guide - 介绍了有关关键的 C# 语言特征以及如何通过 .NET 框架访问 C# 的详细信息。

  • Visual Studio - 下载作为 C# 集成开发环境的 Visual Studio 的最新版本。

  • Go Mono - Mono 是一个允许开发人员简单地创建跨平台应用程序的软件平台。

  • C Sharp (programming language) - 维基百科解释 C#(编程语言)。

using System;


namespace HelloWorldApplication


{


    /* 类名为 HelloWorld */


    class HelloWorld


    {


        /* main函数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我的第一个 C# 程序 */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Console.ReadKey();


        }


    }


}



上一条:python编程之PyPong 下一条:12个提高 Java 技能的概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