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考研复试指导讲座(一)

2020年04月02日 14:10  点击:[]

为帮助考研学生全面应对考研复试,明确重点和目标,掌握复试方式方法和技巧流程,科学合理地准备复试,抓住机遇,顺利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4月1日晚,计算机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大学生考研复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16级辅导员张耀武老师主持,黄治国博士主讲,党委副书记魏涛,教学副院长于海鹏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于海鹏对大家的考研成绩表示欣慰,然后对疫情期间复试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也为即将面临考研复试的学子加油打气,并给予厚望。主讲人黄治国博士从多个角度深层次地分析了大学生在考研复试中易遇到的问题,并强调了一些关于考研复试和调剂的细节。如何准备复试、如何找导师沟通、在复试的过程中导师提出的常见的高频问题等,黄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复试准备和复试过程两部分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复试前学生应该广泛收集复试信息,关注考研动态,主动提前联系导师以了解相关院校以及同课题组导师的研究方向。而在复试中回答问题要逻辑清晰,术语专业,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黄老师针对考研调剂的四个问题作了阐述。一是心态问题,学生应以自信的内心、谦卑的态度面对调剂,敢于直抒胸臆;二是行动问题,“早发现,跑得快,说的好,穿的好”,即学生要充分利用资源,及时联系导师,谈吐衣着得体;三是选择问题,学生要立足当下,拓宽眼界,选择合适的学校和导师;四是善后问题,失败不气馁,成功不懈怠。

计算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研学生提供各种便利,并把这项工作常态化。根据考研的不同阶段,我院会采取针对性的激励和指导机制,形成了考研动员大会、考研合理定位指导、考前心理疏导和考研复试模拟的“考研四部曲”。此次考研复试指导讲座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为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使他们掌握了一些复试的技巧,在有利于帮助他们顺利考研同时也坚定了他们的考研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研复试这一巨大挑战。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考研复试专题讲座(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0年元旦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