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开展“探访红旗渠精神,传承中华文化”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28日 00:51  点击:[]

为了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刻地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继续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计算机学院于6月21日至6月22日期间组织开展以“探访红旗渠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学院青年学子积极肩负起身上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青年洞前庄严宣誓,传承红旗渠不朽精神。为更好地感受青年建设者豪情壮志的奋斗青春,感受他们在困难历史条件下不惧艰险、勇挑重任的奉献担当精神。实践团在青年洞进行了宣誓活动。

拜访“铁姑娘队”队长郭秋英前辈,探寻“红旗渠——人工天河”的修建过程。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林州看望了当年红旗渠的建设者——郭秋英前辈,了解到红旗渠修建的艰苦和体会。郭秋英前辈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和林州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让我们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的宝贵价值,特别是前辈最后对我们青年的激励,使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们能够发扬和传承红旗渠精神,以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勇气与担当面对困难和挑战!

爱在西牛小学,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一行来到姚村镇西牛小学,团队成员走进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与他们一起携手共成长,向他们宣讲科普知识,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快乐,通过文艺体育等活动形式向他们表达爱意和温暖,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努力共成长,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体现出新时代青少年和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走进红旗渠纪念馆,传承红旗渠精神薪火。实践团来到红旗渠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红旗渠纪念馆位于河南省林州市,是为了纪念林县(现林州市)人民为了改变缺水旧面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修造红旗渠这一伟大创举而建立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信仰的力量不断鼓舞着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畅游文字海洋,探索中国文字发展历程。实践团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实践团对我国文字发展历程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正是有了这些文字的出现才使得我们彼此之间的交流更加方便,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将中华优秀文化继续传承给下一代。

  探秘千年殷墟,丰厚历史积淀。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殷墟博物馆、殷墟车马坑、妇好墓。安阳市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厚重,殷墟之行让实践团感受到古代商朝的风采和人民的智慧,深刻了解了甲骨文的发展历程,并为之赞叹。

此次暑假实践活动实践团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中华文化,充分了解了党的历史,丰富了社会阅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和责任担当。

(图:张依曼 文:王鸿路 编辑:游利锋 审核:李松阳)


上一条: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教职工荣休仪式

关闭